close

2017.10.13(五) 果真是13號黑色星期五

上班上到一半,看到媽傳來的簡訊"你爸得了鼻咽癌",眼前一昏紅了眼眶,癌症?第幾期?剩多久時間?

一連串的問題,心中不斷湧現的懼怕,我要失去我爸了嗎? 怎麼會發生在年年健檢無三高,體檢表無紅字的老爸身上?

只能不斷告訴自己..冷靜冷靜再冷靜.....

趕快網路爬文,到底鼻咽癌是甚麼?該怎麼治療?存活率是多少? (怎麼眼眶止不住的淚水哩...)

漸漸的,從網路的眾多資訊中,找出三個重點,讓心中的難受減輕了不少...

(1)鼻咽癌是閩南地區特產,主要受到家族遺傳+EB(Epstein-Barr)病毒感染+環境飲食因素影響(沿海地區愛食醃製品)所致

(2)因為是特產,所以台灣醫生對於鼻咽癌治療相當有把握,而且經驗豐富(聽說歐美很少這種病,醫生也較無治療經驗)

(3)鼻咽癌的治癒率極高,5年存活率高達9成,即使是第三第四期,5成存活率也有7成-9成以上(後來放腫科鄭醫生說,鼻咽癌是很乖的病,不會亂跑)

徵兆 (流鼻血)

老爸從2017.9月起,一周內連續兩次莫名流鼻血(都沒有去挖鼻孔喔!),第一次流鼻血到一般坊間耳鼻喉科診所檢查,醫生說可能是氣候乾燥引起,沒有關係。過沒兩天又流鼻血,再次回診耳鼻喉科,醫生覺得不對勁,用內視鏡檢查後,馬上開轉診單到我家附近的板橋亞X醫院,經過切片檢查確認是鼻咽癌,也是我們全家烏雲走入的開始...

抉擇 (醫院+醫生)

當初到亞X掛號耳鼻喉科時,並沒有指定醫師或研究醫院治療專業,所以當確認要進行後續檢查及療程時,我們就開始考慮是否應找鼻咽癌治療領域較權威的醫師。經過徹夜討論,雖然亞X在我們家附近,未來回診及治療對病人來說都較為方便輕鬆,但畢竟癌症不是小病(是要領重大傷病卡的大病阿!),我們還是希望有更完善的醫療資源來照顧老爸,所以選擇了癌症治療專門醫院-和信治癌中心(實際去了醫院以後,覺得院名應改為治癌"度假"中心...XD),也做好每天包車往返板橋跟北投的打算,只能說慶幸我們本來就住台北。(本來擔心舟車勞頓的奔波,有考慮住飯店/民宿,或是醫院提供的家屬套房,但其實還是自己的家最好阿...)

大家也許對和信的印象就是貴族醫院,但醫療費不在我們首要的考慮重點,只要能讓老爸接受最好的治療挽救生命,其他的犧牲我們都能承擔。(或許我的分享文沒辦法適用所有不幸得癌的家庭,畢竟有很多家庭經濟負擔仍然沉重) 以前我以為治療癌症就是會傾家趟產,花上百萬積蓄,還無法填補大洞,但出乎我意料之外,以鼻咽癌的治療來說,院方告訴我們自付額總費用估計在20萬上下(其餘健保給付30多萬的樣子,等到老爸療程全部結束後,我會再分享醫療費總結),因為癌症可領取重大傷病卡,很多費用健保局都會給付,唯一貴的部分應該是和信沒有健保房,都是自費雙人房(避免人太多病毒交叉感染,一晚大約兩千多塊),但癌症病人治療期間確實抵抗力很差,病房人數越少越好我們都充分理解,也希望能享有這樣的照護環境阿!

知道得病後,我們也想找在台灣治療鼻咽癌的名醫,不過既然確定要在和信,我們就從裡面挑我們覺得可以信賴的醫生,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我要幫我爸挑救命的醫生,壓力也是很大....千挑萬選,選到了放射腫瘤科-鄭鴻鈞醫生,鄭醫師對於鼻咽癌的治療經驗超過25年,1991年起在和信服務,參與許多癌症腫瘤醫療團隊,同時更是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常務理事,具備多項腫瘤科領域頭銜及著作發表,我想...我爸要的就是"專業",應該就是他了啊!(後來實際接觸鄭醫生,他真是一位溫和謙虛又專業的好醫師,跟我們說明病情詳細清楚,也能適時給老爸信心,問診及判斷果斷明確,對於面臨生死關的病人家屬,果真是強心劑阿!另外,每次看診都會帶著兩位年輕醫師一起學習,我想這兩位醫生得到鄭醫師的真傳,希望日後也是能救治更多癌症病人的華陀名醫)

因老爸是第三期鼻咽癌,鄭醫師建議放療(俗稱電療)+化療同步進行,所以為老爸安排血液及腫瘤內科主治-陳新炫醫師,陳醫師是1999年進入和信,過去也曾在馬偕醫院及羅東博愛醫院服務,頭頸癌治療經驗也相當豐富資深,重點是人很客氣沒有架子,說明病情不會給病人不切實際的期待,解說治療方式極有耐心清楚,也是相當專業的醫師。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在和信遇到的醫生跟護理人都超好,包含幽默專業的耳鼻喉科-許信德醫師,還有超親切卻常常被我們煩的放腫科護士-雅雯妹妹。(看牙醫那天,我沒有陪著去醫院,但我相信牙醫師也是相當厲害的拉!)

檢查 (時效第一)

因為老爸是先到亞X做切片,才到和信做後續檢查跟治療。和信為了避免浪費醫療資源,會要求病人在初診時提供其他醫院的檢驗報告及藥品,作為問診的參考,醫生會評估是否重新檢查。我們當初只有做了切片就換醫院,其實能拿到的檢驗報告有限,而如果要把切片本人移交到和信,需要兩周的時間。為了讓老爸可以盡速進入治療期,我們跟醫生要求在和信重新切片,以求在最快速度進入治療。

說到這裡,不得不誇獎和信的醫療服務速度,當時亞X幫老爸安排的核磁檢查是10/27(五),但我們10/19(二)到和信初診,10/26(四)就已經開始正式放療+化療。和信提供給病人的不僅僅是醫療上的舒適專業,更是心理上想趕快被救命的心情,從初診到正式治療短短10內完成,效率極高。(到和信是我們一開始的選擇,不是因為覺得亞X不好而出走,只是老爸希望把自己交給專門治療癌症的單位,我沒有任何批評或比較兩家醫院的心態,也沒有覺得亞X的檢查流程有拖延治療的問題,畢竟每家醫院的流程不同,僅想單純分享紀錄老爸的抗癌過程,和信就好像在機場走到了快速通關一樣..哈)

癌症檢查的流程及注意事項很多,大致用時間序來說明進入治療前的檢查項目及門診:

(1)耳鼻喉科(內視鏡檢查+切片+抽血):切片是確認否罹癌,內視鏡看鼻腔已經會是腫腫爛爛的樣子

(2)放射腫瘤科(唾液腺功能檢查+一般心電圖+一般攝影+磁振造影醫學影像檢查+超音波+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放射定位):重頭戲應該就是磁振造影,以判斷癌症之期數。而正子電腦斷層,則是為了確認癌細胞沒有移轉到身體其他部位。放射定位(自費3.5萬),是依照每位病人的臉形頭型輪廓,客製專屬臉部護具,以確保放療期間能集中治療區,避免放射線影響臉部周邊的好細胞。

(3)腫瘤內科(討論治療程序及方式):鼻咽癌主要由放射腫瘤科進行放療(俗稱電療),另外依病情合併腫瘤內科的化療,因老爸是鼻咽癌第三期,所以有兩位主治醫師(放腫科+腫瘤內科)

(4)牙科(檢查牙齒現況):因為頭頸部的治療,會有很多口腔相關的副作用,如果牙齒不健康,抵抗不了抗癌藥物的侵蝕,通常會建議先拔牙,不然後續因牙齒造成口腔傷口,會大大影響治療進度。

治療 (放療+化療)

經過一連串禁食檢查,終於決定了療程周期,也決定了我們全家人的陪診班表,再次覺得,健康真的好重要!

(1)放療:7周療程,每周5次,共35次。每次放療時間約10-15分鐘,就是帶著臉部護具躺進放射線治療的機器裡面,等機器在頭部轉呀轉的,無痛無癢的結束。

(2)化療:前7周每次2天1夜住院,配合放療周期每周第1天同步治療,之後第10周/第13周/第16周再做三回合4天3夜住院療程。化療是點滴型態的治療,搭配注射大量生理食鹽水稀釋,以防止腎功能異常。(副作用是噁心/想吐,老爸做完化療後,一整個食慾驟減,但治療期間最重要的是攝取營養維持體重,健保給付的防吐藥效果不佳,我們後來買了一顆300元/天的自費藥,才讓老爸恢復食慾)

飲食保健

除了生食不要吃/辛辣刺激不要吃/水果要削皮,沒有其他特別禁忌,一定要大量補充蛋白質。每次化療前一定要先抽血檢查白血球/紅血球指數,如果沒有達到標準,有可能得終止療程,等身體抵抗力夠了才能繼續,所以維持體重跟營養超級超級超級重要!另外醫生也不建議吃號稱有特別功效的保健品/補藥等,以免身體沒補到,卻補肥了癌細胞。目前老爸才剛開始進行療程,比較明顯的副作用症狀都還沒產生,現在只能奶蛋豆魚雞牛+安素都拼命叫他吃,先儲存熱量跟營養,準備長期抗戰!

原本打算訂購癌症餐給老爸,因為頭頸癌的病人治療到後期會出現口腔黏膜破損跟吞嚥困難等症狀,可能要吃流質食物甚至插鼻胃管灌食,為了減輕老媽照顧上的麻煩,也因為其他家人都要上班無法照料三餐的狀況,才想找市面上有癌症餐外送服務的公司,目前台北只有查到一間在內湖名為"奇x愛"的公司,但詢問過價格後,實在貴得驚人,只好打消念頭自己準備,之後再分享餐飲準備相關訊息。

最後來講一下治癌"度假"中心

我猜多數人可能跟我一樣,第一次聽到這家醫院,就是在發生八里水上樂園的粉塵氣爆案時候,因為拒絕收燒燙傷的病人而被圍剿,不過那次事件的對錯我也無法評論,僅單純跟大家分享這次老爸因病就醫,我對和信的感受囉...我覺得癌症病人跟一般病人最大的差異點是情緒(心情),很多時候癌症病人都是在知道罹癌後,因恐懼引起病情急速惡化,如果在就醫的過程,院方能提供良好的就醫環境,享有舒適寧靜的空間,動線規劃考量病人與家屬照護,相信可以大大減低病人跟照顧者的情緒壓力。

(1)和信從初診開始,就如同專屬管家一般詳細詢問所有病人用藥資訊及體能狀況,個人及家族病史也都問得很清楚

(2)我個人覺得最貼心方便的是,每個門診診區都有專屬的報到櫃台,從報到+看診+付費一次到位,不需要像其他醫院還要另外找批價櫃檯

(3)樓層規劃清楚,檢查項目區域也都盡量集中,不會讓病人跑來跑去,減少病人及家屬把醫院變成迷宮亂繞

(4)病人有專屬的門診就醫紀錄卡,上面清楚的紀錄每次預約時間,只要帶著小單子,所有醫生都可立即知道病人去過的門診,病人也能掌握超繁複的門診時間表

上述是我觀察和信有別於一般醫院的貼心設計,大大便利了病人的就醫流程,治療期間相當注重病人的心理及生理狀態,非常加分!

而醫院周邊依山傍水,大片落地窗的寬敞室內空間,沒有刺鼻藥水味,加上雙人病房的規劃,確實是適合養病治療的好地方,說是來度假,其實也不為過。

和信醫療的理念其實很簡單,他們注重的是病人治癒後的生活品質,

也就是在提高5年存活率的目標下,盡量降低治療後的副作用,讓病人重生後的生活是快樂不受副作用干擾的!

這也是我們家人對老爸的期待,希望他成功完成療程,不要有副作用折磨,不然就算生命挽救成功,後續的人生也是小病不斷。

P.S. 此文章不是業配文(老實說沒甚麼美照看也知道不是),單純分享老爸的抗癌點滴(也是寫給自己的紀錄,聽說直系血親遺傳鼻咽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60-100倍),真心感謝照顧老爸的所有醫護救命恩人!


 附上一張從病房往外看的風景,養病當度假也很好!❤

 

 

 

 

 

 

arrow
arrow

    乾燥玫瑰慢漫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